网页设计中的为什么少有人用 11px,13px,15px 等奇数的字体?

作者: 来源:网络 点击数: 发布时间:2021年06月09日
  1. UI设计师的原因

    多数设计师用的设计软件(如:ps)大多数都是偶数,所以前端工程师一般都是用偶数字体。

  2. 浏览器的原因

    其一是为了迁就ie6,万恶的ie6会把定义为13px的字渲染成14px,你可以写个页面试试。
    还有一个原因是,偶数宽的汉字,比如12px宽的汉字,去掉1像素的间距,填充了像素的实际宽是11px,这样汉字的中竖线左右是平分的,以“中”这个字为例,在12像素时,竖线在中间,左右各5像素,显得均衡。

    其二像谷歌一些比较流行的浏览器一般会有个默认的最小字体,而且对奇数字体渲染的不太好看。


  3. 实际应用

    偶数字号相对更容易和 web 设计的其他部分构成比例关系。比如:当我用了 14 px 的正文字号,我可能会在一些地方用 14 × 0.5 = 7 px 的 margin,在另一些地方用 14 × 1.5 = 21 px 的标题字号。

    Windows 自带的点阵宋体(中易宋体)从 Vista 开始只提供 12、14、16 px 这三个大小的点阵,而 13、15、17 px 时用的是小一号的点阵(即每个字占的空间大了 1 px,但点阵没变),于是略显稀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