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重置 RHEL7/CentOS7 系统的root密码

作者: 来源:网络 点击数: 发布时间:2022年06月27日

目的

在 RHEL7/CentOS7/Scientific Linux 7 中重设 root 密码。

要求

RHEL7 / CentOS7 / Scientific Linux 7

指导

RHEL7 的世界发生了变化,重置 root 密码的方式也一样。虽然中断引导过程的旧方法(init=/bin/bash)仍然有效,但它不再是推荐的。“Systemd” 使用 “rd.break” 来中断引导。让我们快速浏览下整个过程。

启动进入最小模式

重启系统并在内核列表页面在系统启动之前按下 e。你会进入编辑模式。

中断启动进程

在内核字符串中 - 在以 linux 16 /vmlinuz- ect 结尾的行中输入 rd.break。接着 Ctrl+X 重启。系统启动进入初始化内存磁盘,并挂载在 /sysroot。在此模式中你不需要输入密码。

重新挂载文件系统以便读写

1
switch_root:/# mount -o remount,rw /sysroot/

使 /sysroot 成为根目录

1
switch_root:/# chroot /sysroot

命令行提示符会稍微改变。

修改 root 密码

1
sh-4.2# passwd

加载 SELinux 策略

1
sh-4.2# load_policy -i

在 /etc/shadow 中设置上下文类型

1
sh-4.2# chcon -t shadow_t /etc/shadow

注意:你可以通过如下创建 autorelabel 文件的方式来略过最后两步,但自动重建卷标会花费很长时间。

1
sh-4.2# touch /.autorelabel

因为这个原因,尽管它更简单,它应该作为“懒人选择”,而不是建议。

退出并重启

退出并重启并用新的 root 密码登录。